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与升本 >> 奖助学服务 >> 政策问答 >> 正文
政策问答
国家助学贷款有关知识问答
2017-02-19 16:29  

1、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指由国务院批准实行、无需经济担保、由中央或地方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开办的信用贷款。其目的是帮助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支付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保证其顺利完成学业。



2、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全日制普通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注册在籍的本、专科学生(含高职学生)、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都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3、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应具备哪些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分证;
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
3)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乱纪行为;
4)学习刻苦,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5)因家庭经济困难,在校期间所能获得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完成学业所需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
6)符合约定的其他条件。

4、怎样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银行不直接受理学生的贷款申请。贷款银行每年集中受理一次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借款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以书面形式向学校的指定部门(所在二级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小组)提出贷款申请,领取并如实填写《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家长承诺书》等有关材料。

5、学生能否直接向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提出贷款申请?
不能。银行不直接受理学生的贷款申请,应向本学校所在二级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小组提出申请。

6、申请贷款学生需要提供哪些个人资料?

1)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新生没有学生证的提供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2
)学生家长的贷款承诺书;

3)村委会(居委会或父母所在单位)、乡镇以上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区政府)民政部门的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

4)学生家庭户口本复印件(户口本首页和户口本家长单页)

5借款学生父母身份证复印件
6)银行和各级贷款管理中心认为需要提供的其它材料。

7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一式二份)

7、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需要填写哪些基本借款资料?
《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审批表》、《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

8、申请贷款学生为什么必须提供村委会(街道居委会或父母所在单位)和乡、镇以上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区政府)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国家助学贷款目的是资助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要求学生提供两级以上证明旨在于证明学生本人家庭经济的真实情况。

9、国家助学贷款的期限是多长?
国家助学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借款学生毕业后4年。具体说来2年制(专升本)、3年制(专科生及研究生)学生的贷款期限都是5年零10个月(70个月),本科生的贷款期限为6年零10个月(82个月),贷款还清时贷款合同自动终止作废。

10、特殊情况下,借款学生毕业后其贷款期限可以延长吗?

除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学生可通过办理展期延长贷款期限外,借款期限不能延长。

11、 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怎样随国家法定利率的调整而变化?
借款合同的首次执行利率确定后,自合同项下第一笔贷款提款日起,每满一年调整一次,调整后的利率为调整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

12国家助学贷款的起息日是哪一天?

国家助学贷款的起息日为贷款资金划入借款学生国家助学贷款专用账户之日。

13、国家助学贷款的利息按年度还是按季度计收?

按年度计收。利息截止日期为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日期。

14、国家助学贷款每年固定的结息日是哪一天?
结息日为每年度的1220日。
15、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是由本人承担的吗?
不是。正常学制下,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

16、借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最高额度是多少?
每人每年8000元。
17、在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下,三年制专科学生在校期间最多可申请并获得几笔贷款?最高总金额是多少?

每年可申请一次贷款,每次最高可申请8000元。故3年一共可申请3笔贷款,总金额最多可达24000元。

18、银行发放国家助学贷款时,学校要为借款学生开立哪些帐号?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为每名贷款学生在代理行办理一个国家助学贷款专用银行卡或支付宝,其账号作为接受贷款和缴纳在校其间的住宿费、学费等费用的专用账号,此帐户也是毕业后代理行扣划利息、学生还本付息的帐户。

19、哪几种情况下发放国家助学贷款的银行和国家各级教育贷款管理部门有权采取停止发放贷款,提前收回等债权保全措施?
1)在校学生涉入重大诉讼或仲裁案件而未按规定及时告知学校的;
2)在有关贷款合同中的陈述发生重大失实,或提供虚假文件资料,或隐瞒重要事实,已经或可能造成贷款损失的;
3)在校学生被所在学校开除,或经学校同意休学、退学、转学或自行离校而未偿还借款的;
4)变更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后20个工作日内未通知学校的;
5)在校学生在借款期限内出国留学或移居海外而未偿还借款的。

20、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毕业离校前须办理哪些相关手续?
学生毕业离校前,要办理还款确认手续,预留扣款账号;填写《毕业生联络登记表》确定毕业后固定联系人和本人联系方式;签订《诚信还款承诺书》,承诺按时偿还贷款本息。上述手续办妥后,借贷学生方可离校。学校在借款学生毕业离校前,将其贷款情况和诚信档案并入学生个人档案,如实向用人单位通报学生的贷款信息,请求用人单位督促学生按时还款。

21、 在哪些情况下,贷款学生需自付利息?

一般情况下,学生自付利息的开始时间为其毕业当月的下月1日,即毕业当年的71日(含1日)。但出现以下情况借款学生须自付利息:
1)当借款学生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结业、肄业、休学、退学、被取消学籍时,要自办理有关手续之日的下月1日起自付利息;
2)实行学分制后,财政部门按借款学生的正常学制贴息,超过正常学制后由学生自付利息;
3)借款学生因违约造成的罚息由其本人全额支付。

22、借款学生毕业后应怎样进行年度付息?
在每年度结息日的5日前,将本人负担的利息足额存入到本人在国家开发银行的代理机构支付宝公司开立的国家助学贷款专用支付宝账户中,通过支付宝从该账户中主动划收。
23、还款是否需要提前申请?

需要在每月的1-9号之前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系统进行提前还款申请,或者与学校相关经办老师联系。
24、什么是提前还款?

借款学生在合同约定的还款日期之前将贷款本息一次性还清,称为提前还款。提前还款也是国家助学贷款的常见的偿还方式之一。

25、提前还款的学生应提前多少天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

15天.

26、借款学生提前还款的利息怎样收取?

利息按合同约定利率和贷款的实际使用期限计算,不再加收除应付利息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27、提前还款的时间要求是什么?

除每年111日到1231日之间开发行和代理行要进行年度结息不受理借款学生提前还款外的其余时间,借款学生均可进行提前还款。

28、在校期间借款学生,提前还款需自付利息吗?

在校期间提前还款的借款学生不需个人承担贷款利息。

29、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违约?

借款学生未按照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约定履行相关义务的行为通称为贷款违约。具体是指贷款的利息未及时支付而出现欠息或本金到期末未及时归还而出现逾期本金。违约学生按照规定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30、借款学生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贷款的,贷款银行将怎样处理?

提前收回已发放的全部或部分贷款,同时对违约使用部分按合同约定贷款利率的150%计收利息。

31、借款学生未按合同约定按时偿还贷款的,贷款银行将怎样处理?

借款学生未按合同约定按时偿还贷款的,属贷款逾期,是一种违约行为。对逾期贷款,将按合同约定贷款利率的130%收取利息(加收30%罚息),同时将按照有关规定对违约学生进行处理。

32、违约的借款学生应承担什么后果?

(1)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应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并将其违约行为载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金融机构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
   (2)
按还款协议进入还款期后,连续拖欠还款超过一年且不与银行主动联系办理有关手续的借款学生,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其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
,同时在高等教育学历查询网上注明。
  (3)
对不按合同规定偿还贷款本息,又不主动与学校、贷款银行联系提供工作单位和通讯方式,不守信用的贷款学生,除将其违约记录在案,纳入全国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外,贷款银行有权采取债权保护措施,依法追究偿还贷款。违约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33、对国家助学贷款的违约学生处理措施有哪些?
1)要求借款人限期纠正违约行为;
2)停止发放尚未发放的贷款;
3)在原贷款利率基础上加收罚息;
4)提前收回部分或全部贷款本息(包括有权直接从借款人帐户中扣收);
5)经办银行会将已毕业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和还款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供全国各金融机构依法查询。如国家助学贷款毕业学生违约情况严重,将影响其向金融机构申请办理其他个人消费信贷;
6)在大学生就业网、学历文凭查询网站及国家助学贷款网站公布违约的学生名单;
7) 在有关媒体上公布违约学生的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相关信息;
8)在校园网、校友网上公布违约学生相关信息并向用人单位通报借款学生的违约情况;
9) 督促借款学生家长催还贷款,同时书面告知父母所在的村委会(居委会)或父母所在单位;
10)通过向仲裁机关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起诉等法律程序催还贷款本息。

34、国家助学贷款风险防范的哪些措施?
1)利用高等学校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收集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的有关信息,接受经办银行对贷款学生个人情况的查询;

2)逐步建立高等学校学生个人信用征询系统;

3)公安部门将首先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换发第二代公民身份证,实现身份证号码终身惟一化,并协助银行查找违约借款学生工作和居住地址;

4)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建立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个人信用档案,并纳入电子化系统管理,实现学校、银行间联网;
5)在媒体上公布违约人姓名等信息;

6)各用人单位和银行、海关、出入境管理等单位在录用、发展新金融业务、出入境验放等业务时,应查验银行、教育系统发布的国家助学贷款信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