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我省专科院校普通文理类3日开始录取
2018-08-04 15:37  

8月3日,我省专科院校普通文理类正式开始录取。省招生办对专科院校普通文理类进行了投档,共投出158287人,其中文科投出90036人,理科投出68251人。从投档情况看,考生志愿总体上更趋均衡,生源情况良好,多数院校都一次性满档。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今年,我省专科批次的志愿设置由原来两个志愿组设置为一个平行志愿组15个院校志愿数,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志愿,进一步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提高了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和满意度从投档情况看,大多数院校生源充足,第一次投档即满档,而且多数考生都能投到志愿意向的高校。一次投档即满档的高校理科类有489所、文科类有267所,分别比去年增加144所和110所,其中省内高校理科类89所、文科类66所,分别比去年增加8所和12所。

二是省内外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受到考生“热捧”。尤其是一些综合实力较好的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投档分远超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如中国民航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南昌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广西科技大学专科专业的文科投档分分别为508分、503分、503分、497分、496分、488分、475分,理科投档分分别为401分、425分、418分、422分、408分、395分、376分,均超过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

三是省内外办学有特色的公办专科学校生源“火爆”。特别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骨干)及省示范校等高职院校基本上全部一次性满档,投档分都比较高,个别学校投档分接近甚至超过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如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文科投档分分别为461分、461分、453分、444分和440分,理科投档分分别为392分、364分、372分、375分和353分,均接近或超过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

四是省内部分办学有特色的民办院校受到考生喜爱。如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民办高职院校受到考生欢迎,都一次性满档,且投档分也大大高于最低分数线,文科投档分分别为392分和380分,理科投档分分别为292分和250分。

五是生源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地处相对边远和欠发达地区的学校以及一些省内外民办高校的生源仍不太理想。第一次投档后“未满档”或缺额较大的院校基本为省内外民办院校,反映出考生填报民办高职院校志愿的积极性仍有待提高。

考试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应用性高级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一些专科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在就业机会和就业待遇上的差距逐步缩小,某些行业的专科毕业生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其就业待遇甚至超过本科生。我省是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对应用性高级技能型人才需求旺盛,因此,考生面对本科层次学位相对紧缺的实际,根据本人学业情况,积极报考高职高专院校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

从今年专科层次高校投档情况看,反映出我省考生填报专科志愿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能更为理性的选择报考对应的专科院校。专科层次高校生源质量的提高,也有利于我省应用性高级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我省正在积极搭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立交桥”,通过扩大专升本的招生计划等途径,让更多的高职毕业生升读应用型本科,有更多的成长成才通道。

对于第一次投档录取后还有缺额计划的专科院校,省招生办将进行征集志愿二次录取。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投档后仍未被录取的考生或在分数线上没有填报专科志愿的考生,均可以参加专科批次的志愿征集。

根据招生录取日程安排,专科院校普通文理类第一次投档录取工作将于8月6日结束,随后将进行专科批次征集志愿二次录取。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2018年8月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