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复盘全国卷 名师送锦囊
2016-06-30 10:37   南方日报

今年广东高考回归全国卷,从今年考生首年的适应情况来看并不十分乐观,数学考哭一片,最终各分数线对比往年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今年这张备受瞩目全国I卷有哪些考点和题型的变化?对于在读高一、高二的“准考生”而言,需要如何调整学习计划?如何才能对症下药,科学备考?

从本周起,《教育周刊》将一连两期推出全国卷备考宝典,邀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海珠实验中学等省内重点中学的高级教师、高三备课科组长,为考生们抛来全国卷备考锦囊,敬请垂注。

语文

题型重思辨且贴近现实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张诚分析,今年全国卷(新课标1卷)语文题难度不是特别大,不过对比广东卷,区别则十分明显:广东卷比较侧重于基础阅读,相对来说题目比较平和;而全国卷相对来说更侧重在阅读理解这一块,“全国卷阅读所占分值比以前广东卷要高,试卷结构不大一样。”

近年来,全国卷语文各部分题型比较稳固,基本不变。立尚教育高考研究中心资深语文老师孟凡存分析,整张试卷分为“阅读”与“表达”两部分。“阅读”分为必考和选考:必考稳定为论述文阅读、古诗文阅读;选考为文学类阅读与实用类阅读;选考固定在小说和传记两种文本之上。“表达”分为语言应用和写作两部分,题型也少有变化。作文均为新材料作文题型,特别是今年的漫画作文,重思辨、贴近现实生活为其主流方向。

孟凡存认为,对语文学习与备考而言,积累相当重要,积累中还要注重思维能力。如现代文阅读,要实现题目与文本阅读的思维对接;回答阅读题,就要运用思维,把阅读理解的结论进行梳理,整合答案。对现代文阅读,一定要遵循整体阅读原则,在答题时务必要遵循回归文本原则,从文本中找答案,切忌把个人的观点强加给文本。不同类型的文章有不同应对技巧,考生把握方法后,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全国卷的备考,张诚建议,准高考生们应仔细研究全国高考卷研究问题思路和研究问题设置方法。“无论是高三语文老师指导考生进行复习,还是高一、高二学生自己在备考过程中,都尽量要全面一点,尽量提高基本知识,全面了解全国卷,不要带有侥幸心理去猜题、押题。”

多位专家均指出,今年语文全国1卷变化最大的在于作文题。“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总体思维,还是侧重于考察考生对于跟人的相处密切相关的问题,这几年全国卷作文命题侧重于这几点,需要学生密切关注。”张诚说。

华师附中特级教师邹寿元则指出,对于全国卷而言,漫画材料作文属于旧题型,近年就有高考作文材料是一幅漫画。2007年全国卷考过漫画材料作文“摔了一跤”,2010年全国卷也出过这种题型。“在考生们的备考过程中,大家都在猜近年可能是根据文字材料进行命题作文,今年高考突然出漫画材料作文,属于出人意料又在意料之中,可见命题人有很强的反猜题意识。”

对于漫画作文题,邹寿元认为,漫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其实以特殊方式反映现实生活、通过夸张、比喻或者意喻、借喻,讽刺批评或者歌颂某些人或者某些事情,因此从某个角度来说,也可以把它来看成是一个叙事材料。阅读漫画材料时,比文字材料更多一些联想和想象。首先要抓住特征看懂漫画,比如人物的表情变化。

“当然,广东考生在今年备考过程中,训练漫画材料作文不多,但是由于漫画比较容易看得懂,审题不会太难,一般来说不至于离题,广东考生还是可以适应。”邹寿元说。

文科数学

打好基础后研究冷门知识点

对于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2017年广东高考考生备考策略各有不同。

对于文科数学,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数学一级教师周逸观察2015年和前几年的全国卷发现,前年考察通用通法,但今年的试卷有点不尽相同。因此,他建议高一和高二的学生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除了通用通法,还要适当训练有一定难度的题目,以增加自己的适应性。不可忽略的是,一些冷门知识点也可以适当训练,“在高考出题之前也不知道会考察哪些知识点。”周逸说。

此外,不同层次的高一、高二学生,备战全国卷也有不同的策略。周逸建议,中等及以下高二学生平时要加强基础训练每拿到一份卷,一定要结合自己情况有所取舍,可以适当降低自己心理预期,一旦遇上冷门知识点,懂得适当放弃,以平稳的心态进行答题,保证整张卷子的发挥。

而成绩中上的高二学生,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平时做题过程中可以适当选做一些难题,并进行归纳总结。此外,今年文数全国卷的难点和前几年考查热点有所不同,因此还可以深入研究一些比较冷门的知识点。

理科数学

计算能力和速度要提高

至于理科数学,华师附中数学特级教师桂鹏认为,备考最关键是最后要落实到基础知识、基础方法,理解要透彻到位,目前在读的高二学生最主要的是紧跟老师的步伐。“备考难度还是要适当加大,在题型创新和思维拓展上要加大力度。”桂鹏说。

而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数学高级教师肖勇钢则建议,目前在读的高一高二理科生首先要加强计算能力,集中训练常规数字题型的运算和字母表达式的化解运算,通过练习形成快速解题的应试技能。值得注意的是,准高考生们不但要追求准确,还要提高速度。

肖勇钢特别指出,“立体几何”是不可忽视的热点。“全国卷通过计算来证明几何关系,而这恰恰是广东很多高中淡化了的,高一高二学生还是特别注意这一知识点。”至于几何导数,今年的全国卷中的题目不是很复杂,看上去也不是很花俏,题目不难读懂,考察的是很常见题型,如求最值等,是考生常考的题型,只需要把常规处理方式弄懂就可以了。

英语

丰富人文素养有助于活学活用

虽然2016届广东考生首次直面英语全国卷,但广东实验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莫影春并不主张学生从高一就开始训练,不主张过早以备战全国卷为学习目标。“如果把高考考试目标当作备考目标,很难获得持续的动力,会感觉比较枯燥。”莫影春说,英语首先是一门人文素养,语言除了词汇、语法的形式之外,还是一种工具,学生应该通过工具来获取自己想要的知识和兴趣,这才是学习英语的正确方法。

莫影春认为,备战英语全国卷,对于所有层次的高一高二学生而言,基础知识是关键。语法体系一定要完整,需要掌握模块词汇尤其是高频词汇,掌握基本的篇章结构知识。此外,学生还应该培养基础能力,包括在语境中恰当地使用语法和词汇,学与用紧密地结合起来,在语境中学习语法和词汇、句型的能力。

莫影春提到,光认识单词、只学课本基础的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课外的补充。“学好英语需要具备丰富的人文素养,有很多同学其实懂得词汇语法,但由于没有那种人文素养,把词汇放在具体语境中就不懂了,此时更需要一些人文素养的补充。”不过,学生对课外知识的学习策略也应该坚持个性化的原则,根据自己兴趣爱好、水平层次和期望目标、学习风格去选择。

对于英语作文,莫影春认为,先“输入”足够的量才有可能“输出”,要先打好英语基础,搞懂基础的词汇、基本语法,还有具体概念、具体结构,以及文章结构和表达方式等,在这前提下才能把作文弄好。在他看来,过早训练全国卷作文格式或会限制思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