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广东高考分数线剧降 省考试院支招报志愿
2016-06-28 16:24   金羊网

今年是广东高考改用全国卷的第一年,25日分数线一公布,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表示惊讶,但也有一些老师表示在预料之中。

分数线为何波动如此巨大?考生又该如何填报志愿呢?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省招办主任杨开乔及部分重点高校招办负责人。

分析:分数线“跳水”对录取有利有弊

今年高考,本科分数线比去年出现了惊人的下降,其中一本录取线文科为514分,比去年大降59分;理科为508分,比去年剧降69分。二本线方面更为惊人,文科比去年下降107分,理科比去年下降117分!

5年来,广东高考录取线呈缓慢下降趋势。以一本线为例,从2012年文理科都接近590分,逐渐下降到去年的570多分,这个过程中还有几次小幅波动,平均下降分值不到5分。但今年,在科目和总分值不变的情况下,文理科都出现下降超过50分的剧烈变化。

对于今年分数线的巨大变化,杨开乔解释称,主要是多方面综合因素导致的,比如试题难度的增加导致总分普遍偏低,同时一本录取院校比去年增加,考生人数减少,二本AB线合并,这些因素都导致分数线比去年明显降低。

杨开乔同时表示,分数线的下降,对考生录取有利有弊。录取率的高低取决于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总数,只要计划数不减少考生数不增加,录取率就不会降低;考生能否被录取关键看排位,而不是分数。

建议:设10分校级差3分专业级差

放榜前暨大招办主任黄跃雄就曾预测分数线可能会有大变化。他预测,极有可能一些院校的录取排位出现小幅震荡,有些院校的最低排位甚至会在去年基础上有所下降。

黄跃雄表示,考生不要过多纠结于分数,而应关注排名和学校的录取政策。填报时,学校之间要设10分左右的校级差,专业之间要设3分至5分的专业级差,同时要保底和服从调剂。

中大招办主任吴晓枫也表示,往年数据从来只是参考,而且最后的录取线不是由中大决定,而是考生填报情况决定的,因此变数不可预料。

杨开乔表示,填报二本院校志愿时,同样不要过于简单地拿今年的分数线与往年的分数线进行加减比较,尤其是在今年广东分数线比往年大降的情况下,更应注重自己的排位情况。

考试院特别提醒,批次合并后,公办院校仍执行公办的标准收费、民办院校仍执行民办的标准收费。考生报考时,应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切实了解学校的收费标准和奖、贷、助学等情况合理填报。

外省高考志愿怎么填?

上海无批次 内蒙打明牌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高考除试题各省有所不同外,招生录取细则也有很大差别。这些地区的方法是否适合广东?

上海:本科院校一起招录

2016年是上海合并本科录取的第一年,也就是说,在普通本科院校不再区分一本、二本,只区分本科和高职,除了北大和清华两所院校在“零志愿批”单独填写外,其他所有本科院校均在一起招录。此外,上海还设置了“愿否专业调剂”选项,可填写数字选择不同程度的意愿:“1”表示全愿意、“2”表示全不愿意、“3”表示除中外合作专业(收费高的专业)外其他愿意、“4”表示除医科外其他愿意、“5”表示除农科外其他愿意(注:345三项可以并列填写)。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逐步合并录取批次是教育部高考改革的总方向,上海先行一步,其他省份包括广东也都制定了远景规划,比如今年广东合并了二本AB线,就是向这一目标迈出的第一步。而专业调剂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高校自行制定了“调剂黑名单”,比如华工从去年开始的“6+1”、“6+2”计划,可以让考生填写12个不愿意被调剂的专业。今年华师也加入进来,给考生更大的选择余地。

内蒙古:可无限次修改志愿

内蒙古考生填报志愿打的是“明牌”,每个考生都可以看到院校投档具体情况,一旦发现有自己成为最低分且学校已经录满,可以马上改投其他志愿,直到自己认为妥当为止,且在规定时间内可以无限次修改志愿。有招办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对于考生人数不多的地区是可以的,内蒙古地广人稀,考生人数一直在20万左右,而广东考生多达73万,在密集区间1分上下就集中了超过1000人,考生就算看到投档情况,也无法判断自己能否被录取,反而可能做出错误选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