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考生刷脸刷指纹仅需几秒钟 今年广东高考首次启用身份识别系统严防替考
2016-06-07 16:17   南方日报

 

今天,广东73.3万考生迎来,其中广州考生有65872名。昨日下午3时至4时,广州59个考点面向考生开放“踩点”,考生除了熟悉前往考场的交通路线外,还可凭借身份证、准考证进场熟悉考场座位。    

记者在多个考点看到,不少考生都由家长陪同前来,有的父母已请好了两天半的假,从“踩点”开始全程陪同孩子高考。不少考点周围的托管机构、酒店也早在考前几周就被订满。  

记者探考场▶▷身份识别系统验证迅速  

今年广东高考首次启用身份识别系统,每个考生进入考场时,都要刷脸、刷指纹,严防替考。不少考生担心,刷脸刷指纹得花多长时间?需不需要为此提早到考场?  

昨日下午还未到3时,已有不少考生与家长陆续抵达考点门口等候进场。记者在广州市铁一中学越秀校区考点看到,有考生提前“尝鲜”,试用手持式考生身份信息采集验证设备。该设备如平板电脑大小,底部左侧是身份证信息验证区域,右侧是指纹验证区域,可同时完成指纹与人脸的检测验证。  

现场,有学生在刷完身份证后,机器发出“请刷指纹”的提示,随后考生一边把右手拇指放在指定区域,脸部平视机器屏幕,验证便已完成,整个过程仅3?6秒。现场测试的3名考生中,机器均未出现失灵状况。  

一些没能及时“尝鲜”的考生并不慌张,他们说,刷脸、刷指纹早在今年3月英语口语考试时便已用过,因此对设备的使用并不担心。  

学生迎高考▶▷考生带上标语合影留念  

“自己给自己加油!”昨天下午,在广州市第七中学考点,几十名考生和家长前来“踩点”,了解考场分布情况和午休地点安排等。有考生还带上“金榜题名”“高考加油”的标语到场与同学合照留念,给自己加油鼓劲。  

不仅考生自己,一些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昨天也来到考点现场为师弟师妹加油鼓劲。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在广州六中考点看到,有3名男生背着吉他、捧着非洲鼓站在门口,“想进去演奏几首歌,为师弟妹打气”。周同学是去年参加高考的广州六中学生,如今在暨大读书,今天回来母校为师弟妹打气。不过,现场保安考虑到音乐会影响正在上课的高一高二学生,没有允许进去。在3位同学的再三请求下,最后经过校长同意,他们得以进校园为师弟妹们演奏几曲。  

记者还留意到,各考点学校已为考生高考做足准备,有的将部分教室和办公室开放供考生午休,有的在食堂提供“高考餐”,还有的学校贴心地在校园外多处张贴了公告,提醒周边人士不要进行装修等嘈杂的活动,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家长备高考▶▷附近托管机构早被订满  

昨天下午,不少考生都由家长陪同前来“踩点”。记者了解到,有的父母已请好了两天半的假,从“踩点”便开始全程陪同孩子高考。除了了解考场布置及周边环境等,考生高考期间的午餐也让不少家长颇费心思。  

家住海珠区的张女士在广州七中考点“踩点”时得知附近有托管机构,就马上去了几家机构进行对比,最后决定让孩子去托管午休。张女士说:“高考期间我都会陪着孩子,给他送汤和饭。家里离考场有些远,担心孩子折腾,还是选择托管让孩子高考期间有个午餐午休的好去处。”  

一边是家长为了孩子午休、午餐忙坏了,一边是托管机构乐坏了,这几天,不少考场考点周边的托管机构都迎来问询的家长,在七中考点附近,还有不少托管机构的人在派传单,拉拢考生到机构托管午休。记者走访了解到,托管机构对高考期间的午休午餐服务价格都不便宜,每日的费用从80元到100元不等,并提供午休的床位和用餐的地方。  

也有家长表示不打算在高考时陪考。在广州六中给孩子送饭的汪阿姨说:“送完他们进考场就可以走了,更没必要一家老小都来送孩子,这样只会增加孩子心理负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