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首年9985人申请 9570人获准
2016-06-07 17:13   南方日报

 

看着儿子陈卓的准考证,潘群既紧张又高兴。从老家河南信阳来东莞打工踏入第九个年头,潘群笑称一家人“撞了大运”:“3年前,儿子坐上异地中考的首班车,没想到3年后又享受到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的福利。”而在将来,她9岁的女儿也会循着哥哥的路,中考、高考都可以在广东参加,毋须再千里迢迢回老家。    

得益于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包括陈卓在内的9570名外省籍高三学子,今年尝到了留在广东参加普通高考的“头啖汤”。  

作为全国外来务工人员人数、接纳随迁子女就读规模“双居首”的省份,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的底气在哪?未来如何化解可能大幅增长的高考人数?南方日报记者奔赴广州、深圳、东莞、韶关多地,从异地高考生的故事中寻找答案。  

◆考生◆  

“异地高考放开让我们体会到教育公平”  

高考前一夜,张红(化名)的妈妈特地为女儿准备了一桌好菜。一家四口围坐一起,不聊高考,倒是聊起了很多往事。  

上世纪90年代,顺应“南下潮”,张红的父母从广西来到广东打工。张红在广州出生、成长,说着一口标准的粤语。尽管没有广州户口,小姑娘对外仍一直称自己为“老广”。然而到了初中,她不得不提前面对一个艰难的抉择一一是否回广西就读高中。  

那时,广东还没有异地高考政策,如张红这类的外省户籍学生只能回原籍地高考。  

张红在老家的近亲只有年迈的外婆,但从外婆家到县重点高中路途遥远;倘若申请不到高中宿位,她就只能寄居在专门为回乡高考生而设的“寄宿家庭”中,不仅要交上每年1万元的住宿费,且安全堪忧;此外,由于两地教材不同,是否需要复读也是一大问题……  

张红的困境是这个群体的缩影。而让“张红们”意外的是,命运在他们初三那年转了个弯。  

2012年底,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省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明确广东放开异地高考分三步走:2013年起,通过积分取得广东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在广东报名高考,与广东户籍考生同等录取;2014年起,从广东中职学校毕业并具有3年完整学籍的,可就地报考高职院校;2016年起,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这意味着,2012年在读初三的外地学生将有机会成为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的首批“幸运儿”。得悉消息那一夜,张红一家兴奋得几乎彻夜未眠……  

三年后的今天,张红如愿拿着与同学们一样的准考证,走进熟悉的考场。已通过北京电影学院艺考专业考试的她,只要高考考过一本线,就可以进入她梦寐以求的电影系。  

同是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的首批“幸运儿”,来自湖南的周楚此时也正为进入广州大学英语系“3+1”大专班而奋笔疾书。  

广东放开异地高考给了外省籍普高学生和中职学生更多的机会。在韶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周楚不仅能在校学完三年技能课,还能在广东圆“大学梦”。  

“异地高考政策的放开为我们这些外省学生解决了后顾之忧,也让我们体会到了教育的公平。”周楚心怀感激。  

◆影响◆  

利于增加广东的人才吸引力和人才黏性  

有专家指出,异地高考得以在广东率先全面放开,与南粤这片热土敢为人先的文化气质和独特的产业氛围密不可分。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30多年来全国人才“孔雀东南飞”的时代景象,成就了广东的崛起;其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离不开包括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外来人才和劳动力资源的支撑。因此,在众多专家看来,及早放开异地高考,有利于进一步增加广东的人才吸引力和人才黏性。  

但是,全面放开异地高考,不设定名额上限,并不意味着不设置任何门槛。结合地方实际,广东在异地高考的资格上提出了“三个三”的条件:父亲或母亲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并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住所;父亲或母亲持有广东居住证,已连续3年以上(含3年);父亲或母亲在广东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费累计3年以上(含3年);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中考,其在父亲或母亲就业所在地市具有高中阶段学校3年完整学籍。  

这些报考条件在来自河南的潘群一家看来,“比较公平、合理”。  

据统计,2016年,广东高三在读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共有12958人,其中在高考报名中提出就地参加高考申请的有9985人,经过提交证明材料、审查核实等程序,最终9570人获准在广东高考,占申请人数的95.8%。  

那么,这近万名外地学生留在广东高考,是否会加剧高考竞争?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明确表示,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高考,不会影响广东户籍考生的录取率。  

从今年来看,2016年本省户籍高考报名人数迎来了拐点,尽管加上异地考生,全省高考总人数仍较去年减少2.1万人;此外,今年包括一本院校录取率在内,广东总体招生规模、招生录取率都得到逐步提高,为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高考创造了条件。  

再看录取数据,近几年,广东省高考录取率逐年提升,其中一本录取率的增长最受关注:2012年为6%;2013年为7.08%;2014年和2015年,广东共有3所高校升格一本,录取率分别突破8%和9.5%;今年录取率有望突破10%。  

◆规划◆  

扩充高校优质学位,实施异地中考衔接  

尽管今年广东高考录取率稳中有升,但展望未来,异地高考全面放开对广东带来的压力仍不可小觑。  

在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透露出的统计显示,2015年广东义务教育阶段非本地户籍学生达到437.87万人,规模全国最大。其中,外省籍学生219万人,八成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也曾坦言,异地高考政策全面放开之后,在广东就读普通高中的学生人数或将大幅增加。  

为此,广东未雨绸缪,做大高校录取率的“分子”:一方面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增加高校对广东招生计划的投放。目前,教育部已明确要求部属重点院校在安排招生计划时向生源大省倾斜,适当向随迁子女较多的省份增加计划数。  

另一方面大力提高本省高等教育水平,扩充优质学位。根据规划,2015年一2017年,全省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优质学位的增多无疑给广大考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诚然,要稳妥推进异地高考的全面放开,不仅要解决高考的“出口”问题,还要妥善解决随迁子女各个学段的入学难题。  

今年全省异地高考人数最多的深圳,早在2014年便公布了异地中考方案。从今年调整的五大报名条件来看,与全省的异地高考条件多数吻合。而不满足异地中考条件但具有深圳初中学籍的随迁子女,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职学校自主招生,也可以在深圳参加中考,但仅限于参加民办普高自主招生,或中职学校注册入学。  

不仅是深圳,在外来务工人数集中的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等地,近年已陆续放开异地中考,为全面放开异地高考作衔接。此外,上述各地也纷纷推出积分入学新政,为外来工子女免费入读公办学校创造条件。  

广东异地高考大数据  

●全省高考考生报考总人数73.3万人,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2.1万人  

●2016年,广东全省高三在读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共有12958人  

●其中在高考报名中提出就地参加高考申请的有9985人  

●经过提交证明材料、审查核实等程序,最终9570人获准在广东高考  

●占申请人数的95.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