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填报志愿望有权威指导
2016-06-16 13:24   南方日报

牵动万千考生和家长的高考刚过,他们又将面临另一场“大考”一一填报志愿。填报志愿不但决定了考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们的职业规划和人生方向。每年此时,但凡家里有高考生的家庭,都会搜罗专家学者的建议,请亲朋好友出谋划策,综合考量,做出“最好的选择”。

现在随便浏览一下关于高考的网页,各种建言献策令人目不暇接。“十大热门专业排行榜”“十大高收入专业榜单”“十大最具潜力专业名单”……类似的推荐,在网上是数不胜数。打开微信朋友圈,某专家刚刚热议知识产权工作将成为一项未来职业,那边教育部就公布近两年全国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知识产权专业赫然在列,这打脸声是“啪啪”的。如今,更有所谓的高考填报大数据应运而生,有关高考填报志愿的服务已经发展成为系列产品,其中资深教师的报考咨询服务,价格从数百元到万元不等。

关于择校,是追逐名气?还是把宝押专业上?选择专业,是从特长出发?还是考虑录取前景,抑或职业前景?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十字路口”,考生和家长们何去何从是一种严峻的考验。走过了,可能顺顺当当;走错了,可能磕磕绊绊。

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考生和家长们谨小慎微地在填报志愿,但是仍然不乏考生升入大学后,才发现所选专业并非自己的“心头好”,在不喜欢的专业里蹉跎。

如果有关部门可以发布科学而权威的指导,如果社会可以提供有资质又诚信的咨询机构,如果可以探索出“一档多投”的录取模式,如果信息公开更加广泛一些……如果有这些如果,广大考生们在面临人生当中的这样一个选择时,或许就能清楚地知晓自己的对手是谁,对手的实力如何。

 

 

关闭窗口